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

低自我價值





  其實,我對於要開網誌和這個粉絲頁是很沒信心的。因為我覺得自己並沒有擅長的能力,對靈性的感悟也不夠深,感覺上知道得很少、實踐的也不多,不覺得自己「夠資格」來說些什麼。

  這個想法持之有多年餘,感覺上我除了比較會讀書之外,並無為人稱道之處。然而,前幾年這個能力卻也離我而去,是因為我發現了即使自己花再多的時間讀,似乎也比不上更有天賦的人。於是我很快地放棄了。


  深入探討後,我發現這些源自於「渺小感」,即是童年時面對大人無所不能巨大產生出來的對立之點。會有這份感覺是因為從整個家族脈絡來看,大人們都很不信任小孩的能力,不相信他們可以判斷與自主人生,於是過度給建議與介入,但又假裝自己很開明。而我,表面上極力抗拒,但心裡卻希望被這麼影響。

  為什麼?





  因為假裝無力或無能,就可以隨時找人幫忙,可讓自己處於一種安全的狀態。

  但是,這樣子卻會造成一種惡性循環:自覺渺小→對自己能力不信任→裝無力不培養→果然很渺小。發現到這點後,我突然明白自己之前為何事情做到一半就會放棄,或是總是覺得自己無法做長遠的承諾。一方面雖然是我想要完全的自由,但另一方就是因為這份渺小感,產生出的低自我價值。


  然而,真的是如此嗎?
  我真的什麼都不會且沒有能力嗎?


  當然不是這樣。
  我知道自己對於知識性的東西一點就通,學東西很容易就上手。而且對於整理目前也很有一套,不會再亂堆積東西。喜歡寫作,只要碰觸不同文風就很容易被渲染,照著那個作者的用字遣詞而寫。會用日記記錄生活大小事,並喜歡分析和思考。很喜歡跟人談天,特別是對於深入的話題很有興趣,也喜歡與人進行心理分析。

  擁有這些能力的我,會變成低自我價值,是因為老是愛「比較」。比較會有兩個現象出現:一是比贏的優越感,二是比輸的落敗感。在比較的狀態中,不是高就是低,永遠都上上下下,讓人不安。我迷失在比較的競爭中,全然忘了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。

  於是,我自問:如果沒有這份優越感和落敗感,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呢?

  如果無須在這兩個感覺中來回,不需要因為一時的贏面而開心,不需要一時落敗而羞恥,我覺得真正想要的是一種腳踏實地的成長感,即回顧昨日,我所做的東西正發芽茁壯,而今日我繼續灌溉,它們仍會繼續長大。

  我想要的,不過如此而已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