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認知不同調

圖片來源:網路


  因他人的推薦,今日看了韓國的綜藝節目《同床異夢 沒關係沒關係》第四集,談到母親對胖胖的女兒很擔心,日常生活幾乎都罵她「怪物」、「豬」等,甚至家人同桌用餐時,還因女兒多吃了幾片肉,憤而當眾把她趕出去。種種行為讓那名女兒無比的傷心。以女兒的角度來看這位母親時,真的會覺得她十分殘忍,怎能辱罵自己的女兒到這樣的地步。然而這位媽媽希望的不過是女兒更健康點、更漂亮點,認為她如果能在高中穿上漂亮的制服,也會更有信心,活得更快樂。



  看這部影片多多少少喚起了我不少回憶,常常母親也是要我少吃點,別吃油炸。雖然不像影片中的母親如此嚴厲,但每次她的一句話,就能激起我很大的反應。去買衣服時,我都會非常緊張,還沒拿到衣服就會認為自己穿不下了,然後每次都想說先瘦身再來買,但是沒有一次成功,讓我非常氣餒。沮喪的過程中,又碰到母親的碎念就會讓我既難過又生氣(如同影片中的女兒)。試想,誰喜歡一直被盯著缺點打著跑?


  從影片中,其實可以很客觀地發現母親只是擔憂,既焦慮又擔心,也不懂得如何適當表達,才會一直碎念。但這樣的方式其實讓整個家庭的氛圍都很難過。後來,影片末,看到女兒做菜被許多人稱讚且認同,那位母親臉上多了不少光彩的笑容,好似自己也被認同般。這讓我想到很多父母把子女當成自己的一部分,凡子女被罵或是被褒揚,好像自己的心情也跟著同步高低起伏,這樣其實是尚未做好分化的狀態,所以才會對子女如此放不下心。


  另外,這影片也讓我想起最近的事:因為合作關係,和友人有些分歧。前幾天雖然攤開來說,但大多都是在指責、找出錯誤,並沒有情感上的連結。甚至,和友人A說明時,曾說到一個事件可能她需要先有個道歉再請他人幫忙,但她以為我在說她活該(她覺得自己看人很準),結果B前來,她就以有些高傲的態度告訴B,絲毫不覺得自己可能有錯誤。我覺得即便她可能沒有跟上司溝通好,造成工作多一些給自己,但也並不是小組成員必須與她共擔,即使B不計較而同意,不代表我就來得及準備應付這突如其來的工作。我對A已經交往多年卻仍如此不理解我感到很傷心,更對她覺得別人理所當然要幫忙收拾爛攤子的態度感到很生氣。雖然A認為小組中若我出現這樣的情形,她會毫不猶豫就幫,但抱歉我會先看事情還有能力所及才會決定是否要不要幫忙。


  一開始,我對她們的態度真的很寒心,AB兩個私底下討論過我的事情,認為可能我的問題比較大。我突然想到當自己的兩難,當我希望貫徹自己的原則時,有時候就無法顧及他人,這時候,我真的會害怕他人的目光,到底是如何看待自己的。直到我又重看了這篇<生命鏡子-自我批判、傷害別人>,才發現這份傷心是由自己同意的。原本,在做事的時候,我顧慮很多,為他們著想很多,有些事我默默地幫忙卻未必有說出來,但有些我可能說了,他們沒接收到。那天攤開來說的結果是:他們認為是自己有情緒。但宇宙觀2說了:的言行』,與他人對於『你的言行』的認知完全是兩回事


  的確,AB兩人私底下有討論過對我的看法,很有可能在那時形成了既定的認知,導致我的所作所為令他們生氣。但其實我並無做出特別讓人生氣的事情,但是這幾天也不自覺地回應了他們的情緒導致事情的擴大。原來這莫名其妙的感覺竟是從這邊來的啊!真是有趣!在打這篇文章時,突然悟到了這份道理,真是宇宙的小幽默!哈哈~


  ※ 再補充一點,本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做的是否太少,很急於付出,結果,很奇妙的是,接二連三有活動的時間我都被派到進駐他處。我當初的解釋是:連上天都覺得我做的太多而要我多放鬆點。現在想來好像也是這麼一回事。另外,還有跟妹妹談及此事時,她覺得可能是過去經驗的影響,讓我不自覺會以為是自己做錯事情,反省當然很好,但世間上可能真的就是有不會做事,甚至是白目的人,別把他人的錯攬到自己身上。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