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

【日常】價值觀對立與投射


(Copyright: Loïc Lagarde 2014)



  起因是我媽不曉得要帶哪些東西給妹,將MP4和充電器放在桌上,沉吟許久。我就建議她請爸拍張照,然後line給妹確認就好了。爸則是說「妹不在線上。」「兩樣東西直接帶去不就好了。」我先是跟爸解釋:即便不在線上訊息也收得到;然後又說拍張照,線上確認不是比較快也能避免帶錯的風險?

  後來,我稍微省思了一下。



  發現我和爸其實都提出了「自己認為方便」的建議,他認為他的觀點好,我則是也如此認同自己。配合上今日的一些議題,我瞬間理解到,為何人總是會有爭執,就是因為太過堅持自己的價值觀,總信己對。但是,當自己對的時候,別人怎可能也跟著對呢?於是乎,就無法站在他人的觀點去看待整件事,囿於自我角度的結果就是限縮了視野與心界(因為會拒絕與人溝通和交流)

  其實執著於自己的觀點也難免,畢竟要拉高角度來看全局,第一個要承認的就是自己並非無所不能,但光是這點,小我就很難立足。

  即便這是一個虛幻的世界,每個人都像一面鏡子,自己也是一面鏡子,自我可以與自我映照,自我也從他人中映照。在交互輝映中,什麼是虛幻,而什麼又是真實呢?

  如果沒有一份覺察,就只會讓小我於此中流連忘返,有時候反對別人,有時候指責自己。如果沒有承認自己的弱點,小我就會不斷膨脹,有時會覺得自己無所不能,但又很快地沮喪。如果不承認自己並非客觀,就會淪落為主觀還不自知。

  我想,最多能做的就是去承認那些我們不承認的,然後接納他們吧!


※ 圖片來源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