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

【托特塔羅】XII. 吊人 The Hanged Man


XII. 吊人 The Hanged Man



※ 倒著看世界,新觀點,犧牲

 人物背後的方格子代表舊有的生活型態,但如今已不再適用了。


  關於責任感,通常我不自覺的都會以團體為重,犧牲個人時間去配合。因此,每當我看到有人為了自己而行事時,就想說:他怎麼可以這麼自私,為自己而造成他人不便。但是,我這樣的憤怒的原因有三:一是自己不敢這樣做,因此往外責怪;二是自己就算有辦法做,也總會忐忑不安,有所愧疚;三是這件事我受困於「應該」的責任,而非「自發性」想做。第三點尤為重要,當我參與團體時是做真正想做的事情時,當有人退出,即便他是用一個很容易被看穿的藉口退出,但我仍會自在做自己;但若是被強制要參與團體活動,當同樣的情形出現時,我便會感到十分憤怒,氣自己,也是氣別人。


  中午,本來約了晤談,我向來都在晤談前會做好萬全準備,這也是把別人放在自己之前的信念所致。結果,好笑的是,我匆匆忙忙地過去,換來的結果卻是那人沒赴約。當然啦!我又生氣了,氣他怎麼可以只看重自己的活動而不來?然後不前來卻又不事先講,這樣害我原本的規劃都落空了。這件事讓我徹底的明白,自己的時間真的要為自己所用,不要總是將別人放在第一位,導致自己的時間都沒了。倘若自己都不看重自己,還有誰會在乎?

  我向來是守規矩慣了,國中時這樣做只是為了方便,不用因為犯規而事後補償些什麼。但如今看來,這規矩到現在是不合用了。因為,守規矩並不會得到任何讚許,而守遍了規矩也不會得到他人的認同。晚上,本來有場會議,我一貫都會前往。但因碰到了前述的事情,讓我不由得思考了時間分配的價值,重問了自己:我真的喜歡這樣的會議嗎?這樣的會議讓我獲得了些什麼?這樣一貫地做下去,會有成就感或是得到他人的認同嗎?

  然後,我發現自己並不喜歡去開會,而且,會議中收穫很少讓我覺得兩個小時待在那裏只是浪費時間。我之前一貫地做下去只是希望自己表裡一致,要遵行說過的話,履行責任。但是,誰在乎這些責任呢?只有我,總是只有我以為有這些責任而已。所以,我選擇了小小地反叛,告知今晚無法前去後,待在家中享受個人的時光,我發現這樣的放鬆讓身心靈都很愜意,我喜歡這樣的感覺。

  之後,我想自己做選擇前,會先再衡量價值,衡量這樣的活動是否值得我犧牲夜晚的休閒時光去做,衡量收穫是否來得比自已安排的活動重要,先想過後再下決定,我想這樣對自己才是比較好的。而我,想試著拒絕一些理所當然的責任,我以為的責任實在是太過要求完美了,如全勤出席,這實非必要。

  人有其習慣,一不小心就會按著過去的慣性而做決定,所以,更需要提醒自己要帶著覺知看清頭腦的慣性,才能發現改變的契機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